【說食話】溫體肉迷思│品牌冷凍豬好?還是溫體豬好? | HUG網路超市

HUG食事
【說食話】溫體肉迷思│品牌冷凍豬好?還是溫體豬好?
【說食話】溫體肉迷思│品牌冷凍豬好?還是溫體豬好?

【說食話】溫體肉迷思│品牌冷凍豬好?還是溫體豬好?

豬肉在台灣飲食文化深耕已久,不少肉販的人情味,還有客製化的切法與服務,一直是傳統市場的魅力所在。許多人偏好溫體豬肉,認為肉質最新鮮且口感最佳;冷凍則破壞了纖維,肉質相對變老又硬,影響口感與鮮度。

但攤販選購請趁早,晚一步好肉沒多少。

根據研究指出,溫體豬在室溫下存放肉會逐漸變質。豬隻經屠宰、運送到市場,再由攤販自行分切販售,隨著時間拉得越長與氣溫攀升,其附著的生菌數約莫馬桶的1千倍、更是冷凍肉的1萬倍。

肉類最佳賞味期間與保存期限

‧肉在常溫下的保存只有短短12-24小時(時間愈久生菌滋生愈多)

‧冷藏肉在4℃以下,約可保存3-5天

‧冷凍肉於-18℃以下,可保存4-6個月

若無法早起上市場、也不像婆婆媽媽眼明手快挑選,慎選來源透明的冷凍品牌豬,會是您不錯的選擇。


冷凍過後的肉品,退冰時更要留意

關於消費者最在乎冷凍肉的口感問題,專業主廚表示,其實兩者差別不大,反而肉品的「解凍方式」與「保存」才是關鍵。

多數冷凍品牌肉品採真空包裝、急速冷凍方式保存。分切處理時會有一定的溫度控制,避免肉品受溫度影響,細菌不易生長,也比較安全衛生。隔絕空氣的真空包裝方式,可防止肉質氧化,同時抑制細菌生長,品質相對更穩定。選購時,先留意包裝是否完整且有無血水流出。

★肉品解凍三原則

‧溫度不劇烈變化。

‧解凍不直接碰水。

‧肉品不久放常溫。

 

快速的溫度變化,易讓肉汁大量流失,影響口感。肉品解凍時千萬不要直接沖泡流水,避免汙染肉品。

專業主廚建議肉品以「冷藏室解凍法」,在烹調前3小時,先放到0℃冰溫室或冷藏,讓它自然退冰。雖然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,但可以保持肉質的嫩度和鮮度都在最佳狀態。切忌勿反覆冷凍和解凍。


 台灣好豬的價值,溫體肉改革

近年來,台灣陸續有不少傳統市場進行肉品改革,和世界許多對於生鮮肉品販售有強制規定的國家一樣,要求市場加裝冷藏設備。如仍偏好傳統市場採購,請選擇環境乾淨、有提供冷藏販售的攤位,採購時間盡量愈早愈好。

產銷過程透明的品牌冷凍豬,除了可溯源牧場,豬隻也經由合格屠宰場與獸醫師監控把關,運輸過程更需達到低溫運送的條件,為消費者層層把關。把本土好豬的滋味,完整地從牧場呈現到餐桌。


養豬達人哪裡找?

▼神農家香豬 

榮獲2015十大神農獎,Discovery專題報導的台灣首座綠能養殖的環保畜牧場。

牧場利用屏東太陽能與回收沼氣來永續發電,並由獸醫師把關自建飼料廠,自栽天然牧草供給豬隻飼料來源,飼養全程絕不使用抗生素。養成的豬肉肌理間油脂分布均衡,豐富多汁、肉質不腥。

 

▼東寶黑豬肉

米其林三廳與星級飯店指定選用食材。致力於台灣本土黑豬養殖的東寶,堅持飼養期長達15個月。

不僅豬肉油花分布均勻且不飽和脂肪酸豐富,且無腥羶味,肉質帶脆卻不膩。飼養過程絕不添加瘦肉精、抗生素等。
 

更多►►HUG安心肉品


推薦商品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