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食話】高營養酪梨別裝熟!吃法、熟度一看就懂。 | HUG網路超市

HUG食事
【說食話】高營養酪梨別裝熟!吃法、熟度一看就懂。
【說食話】高營養酪梨別裝熟!吃法、熟度一看就懂。

【說食話】高營養酪梨別裝熟!吃法、熟度一看就懂。

有了金氏世界紀錄掛保證,酪梨的營養與魅力在養生和料理界蔚為風潮。在台灣,酪梨產季可從7月夏天開始,一路吃到秋天。但到底該如何挑選酪梨及保存?判斷熟度到底可以吃了沒?HUG帶您一起更了解它。


酪梨(Avocado),原產於中南美洲,因外型像洋梨,果肉風味似堅果香氣和奶油質地而得名。

目前墨西哥的產量為世界之冠,在台灣,嘉義、台南、高雄等地都是主要的酪梨產地,其中又以台南大內為栽種面積最大的產區,佔全台總量約三分之一。

酪梨的品種很多,依果實成熟期可分早生、中生及晚生品種。台灣酪梨的產期從7月開始至隔年2月,9月則為盛產期。
一般而言,本土產的酪梨果型較大、且表面光滑;進口酪梨果型稍小、表面較為凹凸不平。夏秋兩季等待識貨之人體會它的滋味。


金氏世界紀錄-最營養的水果

雖然酪梨名稱有個梨字,但它其實並非水果,在食物分類上歸於「油脂與堅果種子類」。

不過酪梨是屬於植物性的Omega3脂肪酸,大部分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又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E、鉀鎂、類胡蘿蔔素、膳食纖維等,被金氏世界紀錄評為營養最豐富的水果,高纖低糖,是很好的油脂來源。

Food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- www.freepik.com
 

因含有可溶性纖維,能增加飽足感。適量攝取,可提高體內好的膽固醇,降低壞膽固醇量。在台灣有牛油果、幸福果的別稱。


酪梨保存與熟度判斷

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曾說:「世上有很多困難的事,不過全世界最困難的事,大概是判斷酪梨成熟的時機吧。」把握以下幾個小技巧,就能找到品嘗酪梨的最佳食用時機。


▼酪梨保存

剛收到的的酪梨應先放置室內通風良好的地方,等待後熟變軟,依氣候狀況與存放環境大約4-7天。千萬不能直接放冰箱,否則將會停止後熟,變成啞巴果喔。

成熟的酪梨剖開、去皮、去核、切塊後,若沒有馬上食用可放進保鮮盒或密封袋,冷藏保存約一週;冷凍保存約一個月,冰凍後酪梨的質地比較適合用來打牛奶。

(※小技巧:在酪梨切面撒些檸檬汁,可減緩果肉氧化變褐色。)


酪梨熟度判斷

▼看果實外皮色澤變化

酪梨依品種分成「青皮種」、「紅皮種」兩種。
#青皮種成熟時,果皮不會轉色,因此要以觸感判斷。摸起來已軟,就可以吃了。
#紅皮種酪梨成熟後:
1. 果柄由綠轉黃
2. 外皮「由綠轉為深褐」,表皮從光滑油亮慢慢「微皺變黯淡」

(※小提醒:酪梨不建議放過熟,當果肉呈現黑色,表示已經氧化也失去營養價值了。)

▼依果實觸感軟硬度辨識

不管酪梨外皮會不會轉色,一旦果實摸起來已有變軟,便是已成熟的指標。
1. 握住果實已偏軟(由酪梨中間、底端、蒂頭三個地方摸起來的軟硬度來判斷。)
2. 指腹施力按壓出現凹痕
3. 成熟的酪梨搖一搖,還可以感受果核已分離的晃動感


酪梨料理

除了最簡單常見的酪梨牛奶外,高營養的酪梨還有那些吃法呢?

▼鮮蝦酪梨壽司

1.酪梨切片、蝦仁燙熟放涼後備用
2.將酪梨片平舖在保鮮膜上,陸續鋪上醋飯和海苔,再條列式疊上酪梨和整尾鮮蝦,最後捲成束狀,再切成適口大小即可。

▼酪梨蝦仁燒

1.以鹽、黑胡椒稍微醃一下蝦仁,煎熟。
2.串上切絲生洋蔥、酪梨切片即可。


推薦商品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