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缸日曬有機蘿蔔乾 | HUG網路超市

產地故事

陶缸日曬有機蘿蔔乾

七年級青農阿璿大學念的是財經,休閒管理學碩士畢業後,順理成章地進入金融保險業。握有穩定客戶經營多年,卻毅然決定轉換跑道挑戰有機農業,回到家鄉苗栗後龍,開啟另一段截然不同的人生。

「我們這裡靠海,不到冬天就已颳起冷颼颼的強風,又缺乏灌溉水源,地理、環境、氣候等等先天條件不良,也就是俗稱的"風頭水尾",種種不利因素,卻也讓我發現機會亮點。」原來在惡劣的環境下,反而會結出最甜美的瓜果;阿璿租了三公頃多農地,從玉米、黑豆、西瓜、花生等等作物開始嘗試,最後發現根莖類的地瓜、蘿蔔長的最好,以及強韌的檸檬草,格外適應這裡的濱海風土。

適地適種,依地勢與土壤狀況,挑選合適的白蘿蔔品種播下種子,再施用日本進口植物性有機肥補充土壤肥力。草相旺盛的有機農地,種植根莖類作物更需要勤於鋤草,以降低蟲害。

「雖然缺乏灌溉水,只能鑿井取得地下水,再一車一車載往田地澆灌,或許是水源取得不易,冷熱溫差又大,作物長的慢,卻造就滋味、口感、甜度的不同凡響,不過因為有機種植不噴農藥,香甜的地瓜、蘿蔔,很容易被蟲子們捷足先登,前三年幾乎都是虧損,熬到今年總算有些起色。」

採收當季完熟飽滿的白蘿蔔,洗淨後切成條狀或碎狀,以粗鹽醃製,放入大陶缸後再壓上石頭將水分逼出,之後再取出日曬,視天候狀況,至少曬上7~14天,最後再置放回陶缸至少一星期,才能散發出誘人的菜脯香。日曬過程中要不斷檢視水分狀況,視情況調整日曬時間,並將蟲咬過的瑕疵品剔除。

堅持到最後,總算是露現曙光,棄業從農不能有勇無謀,而是要謀定而後動。阿璿接著說:「這幾年其實都是在蹲地練兵打基礎,但從一開始就決定要往有機農產加工品的方向走,蘿蔔乾是從小就幫著爸媽做,算是較為熟悉,但因為考量到後續量產、加工、包裝等等環節,還是不斷反覆試驗無數次,從蘿蔔品種挑選、日曬天數、陶缸厚薄等等細節、才找到最佳鹽度比例以及水分控制,總算成功製作出香氣飽滿脆度佳的有機蘿蔔乾。」

農業不是夕陽,但要脫穎而出也絕非易事,要面對的除了颱風天災造成的金錢、勞力損失,對家人的衝擊更是不小。「一直到現在都還是要不斷的溝通,可能要等到闖出實際的成績,爸爸才會真正放心!」阿璿說出了返鄉青農的心境。回想初心,唯有努力不懈,其餘的,就留待時間來沉澱累積;如同蘿蔔乾,放的愈陳久,愈散發回甘香味

 

 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