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有成-燕巢雪梨蜜棗 | HUG網路超市

產地故事

十年有成-燕巢雪梨蜜棗

來客絡繹不絕,將一箱箱蜜棗往車上搬,人聲鼎沸的原因,或許就在隨風飄揚的旗幟招牌上,大大的字體寫著「雪梨蜜棗」,還真是引人好奇,冠以雪梨二字的棗子究竟是何滋味?阿金姊遞了顆鮮綠小果要我嚐嚐,一種吃了便知道的概念;「這雪梨蜜棗外觀精緻渾圓,口感清脆多汁,甜度又高,難怪造成搶購瘋潮!」一入口便恍然大悟箇中滋味。

來到蜜棗園,舉目所望皆被白紗圍罩,這無際的果園廣達十公頃,規模甚大!

▼種植面積廣達10公頃,每一區棗園都需要以細目圍網罩住,以及吊掛黃色黏膠版防治果實蠅等蟲害。 

「你看到的只是一部分,公司在屏東以及對岸都有經營農場,我們種的芭樂、蜜棗、芒果等等作物,面積是這裡的4、5倍大呢!」阿金姊微微笑說,一附見怪不怪的淡然。母公司經營工業五金,阿金姊原本負責不銹鋼配件部門,十年前,有農務背景的老闆眼光獨到,另外成立了蔬果課,在家鄉燕巢承租土地,專門栽種蜜棗與芭樂,原本希望雇用在地農友,但在公司化的制度下,還是希望能由內部人才負責管理,於是在"半勸說"的情況下,阿金姊接下了這份重責大任。

剛接手時壓力很大,因為我完全沒有務農經驗,只能硬著頭皮邊做邊學,到處上課請教專家,參與各項農業驗證,一晃眼居然就做了十年,現在不僅管棗樹,底下還要指揮好幾位,偶爾還要支援屏東的農場,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不可思議!」會被委以重任,相信是老闆的信任,以及阿金姊富責任感的態度,從農業門外漢,到現在把農場管理的井井有條,若是能重新選擇,阿金姊是否還會一肩扛下蔬果課的成敗?「這我不敢想那麼多,這幾年颱風一個比一個強烈,造成設備的損失不說,整個產量減產六成才是重傷害,我現在只希望風調雨順就好!」

▼從種下棗苗開始,園內便以人工除草,不噴灑除草劑維持原本地貌地力;大型果實需另外綁住避免枝條無法承受重量掉落。

▼透過嫁接方式,讓一株棗樹可以接枝長出不同品種蜜棗;蜜棗著果後需要人工疏果,剃除多餘果實讓養分集中供給,蜜棗才能長成理想果型與重量。 

▼採收蜜棗經過選果機依重量初步分級,再過磅秤重做二次挑選,才能裝箱出貨確保品質。

 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