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在地黃檸檬 | HUG網路超市

產地故事

台灣在地黃檸檬

【國手的黃金競技場~稀有台灣本土黃檸檬】

長期走訪台灣各地農友果園,早已訓練先從眼、耳、口、鼻、身去感受環境的種種跡象,而踏進阿翰的檸檬園,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滿園青綠,而是腳底踩踏的柔綿,整園的鬆軟土壤,是阿翰回鄉接手管理,花了整整四年才有的盎然生機。

「現在您能在園裡看到的花草野菜,蟲鳴鳥叫,以前是完全不見蹤跡的!」阿翰徒手往長滿綠草的土裡挖去,毫不費力如探囊取物,顯見不噴除草劑,改用人工揹著除草機砍草的成效已經發揮,黝黑鬆軟的土質飽含有機質與濕度,阿翰的檸檬轉型,隨著太陽起落作息,終於有所斬獲。

接手果園之前,阿翰是奪冠的越野單車國手,退役後先在台北贊助商公司上班,然而高雄故鄉的爺爺、奶奶相繼離世,不捨頭髮業已灰白的父親背影,阿翰開始思索回鄉從農的必須,「小時候我們旗山因為香蕉產業蓬勃熱鬧,不像現在人口外流情況很嚴重,許多農地都被變賣,我真的覺得很可惜,阿公留下的這片檸檬園傳給了爸爸,現在爸爸又放手讓我發揮,我希望可以先從低藥無殘留開始做起,漸漸地往有機栽培努力!」

從農業門外漢,到現在可以一眼分辨同樣是綠油油,成熟飽水度卻大不相同的採收時機點,阿翰下了不少功夫,研發黃檸檬,更讓阿翰碰了一鼻子灰損失慘重:「從環控、濕度、含氧量,要做到讓綠葉素降解退去苦澀,我整整倒掉整園一半產量的檸檬,不斷請教農業部門、先進、上課上網找資料,失敗率總算漸漸降低,但這是在量少的情形下,一旦到了檸檬盛產期,一個環節沒有把握好,高達五成必須報廢!」。

在機密溫控的低溫櫃體內,每顆檸檬外皮已轉為鵝黃,刺激的檸檬精油香氣也變得和緩溫潤,運動員生涯的四處征戰,轉為同樣需要專業的農作沙場,日日不間斷的實作、失敗,都成了最棒的養分灌溉。練兵千日,旨在奪冠一刻;種檸檬的一千四百多天,綠果也成功幻化黃金!

 

▼檸檬園內不噴灑除草劑,保留生態草像涵養土壤,與鄰園使用除草劑形成強烈對比。

▼栽培以最低限度農藥使用,並延長安全採收期,檸檬開花期有蓟馬蟲害,導致果實外觀粗糙花痕跡。

▼採收標準需要外觀橢圓,外皮青中帶黃,代表熟度、保水度佳,並仔細剪除蒂頭枝條避免刮傷檸檬外皮,導致黃檸檬表皮出油損傷。

▼輕緩倒入選果機,透過毛刷、水洗、吹乾檸檬表面髒污落塵,再依重量選別等級規格。

▼檸檬分別儲存至的低溫櫃體內,透過嚴控調節溫度、濕度、含氧量等等變因,讓葉綠素降解催化,綠皮檸檬逐漸轉為鵝黃外皮,檸檬苦味降低,香氣也轉變和溫潤和緩。

 

 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