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你蘿絲皇后香蕉 | HUG網路超市

產地故事

迷你蘿絲皇后香蕉

曾文溪的支流在平原開展如葉脈,孕育了這片不在山頭上的「山上」沃土,在南臺灣豔陽炙逼下,跟隨杰伯腳步,穿梭在宛如熱帶叢林般的香蕉園裡,總讓人忍不住想躲進這個世上最大的草本植物下遮蔭。

然而,無視於身上濕縟的汗水與蚊蟲尾隨叮咬,杰伯手腳正俐落地割除蕉葉,原本潔淨的白T,隨著採收逐漸沾滿了香蕉樹黏液而泛黑。只見小彎刀快手揮舞,沒兩下功夫,蕉葉散落一地,藍色小貨車上載滿的是這一季的豐收。

定神一瞧,才發現眼前這剛採下整串的香蕉,竟和以往所見大不相同,果型小巧玲瓏,柔和的稜線延伸至尾端後急轉為纖細,似鳳爪。走的不是肥碩飽滿路線,反倒像是伸展台上的模特兒,清瘦、卻有型!

「這是原產於印尼的品種,英文名為Rose banana,到了台灣我們稱它叫玫瑰蕉、皇后蕉。可別看它個頭小就瞧不起,這款香蕉的風味、甜度和口感可是一點都不輸給我們熟悉的台灣北蕉!」杰伯彷彿洞悉了我的困惑,俐落答覆如同他的手勁。 !

坐六望七的杰伯,十幾年前自廣告業退休後,回到老家承接父親田地,玉米、南瓜都種過,但算了算,還是以香蕉的收入相對報酬率高,於是全心投入專業栽培。「原本也種過台灣蕉,但因為始終擺脫不了香蕉絕症-黃葉病的糾纏,試了許多品種後,發現只有這款玫瑰蕉無懼黃葉病威脅!這下像是如獲至寶,決定傾全力栽培。縱然管理時間、成本的付出是台灣蕉的4倍,但玫瑰蕉一年四季均可產出。早期在南投也有零星栽種,但目前全台大面積栽培的,可能只剩我碩果僅存啦!」 。

避開市場的主流,杰伯區隔產品,選擇走出不一樣的路,但面對天災,還是不得不臣服於大自然下。「看過我的香蕉園就知道,種植玫瑰蕉其實不難,只要在開花結穗前噴過一次藥劑防治病蟲害後,剩下大概就是施予有機肥、疏花、套袋、人工除草等等田間管理。維持這些例行後,就任由其自然茁壯。但這些都是要在沒有颱風侵襲的前提下,一旦颱風一掃,整片蕉園就是倒折,一切又要從頭再來!」

花中玫瑰,美艷卻帶刺;蕉中玫瑰,蕉小卻香甜;面對一大串香蕉,心中往往有莫名的熟黃即食壓力,玫瑰蕉小巧適口的果型,份量相對好入手,不僅可從容優雅品嘗,甚至欲罷不能!

 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