樸實棗泥糕 | HUG網路超市

產地故事

樸實棗泥糕

嘉豪:「當我們向麥芽廠老闆洽詢時,老闆的第一個反應是:我們瘋了!沒有人會拿這麼貴的麥芽來做糖果。」


拜訪樸實工作室的這一天有點冷,而當HUG一出電梯,迎面而來是一股香醇濃厚的薑味,瞬間連心都溫暖起來了。「我們肯定沒有走錯樓層」內心邊這樣想時,門牌號碼都還沒看,大概就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了。

2009年,樸實工作室成立,說起來也是緣分,母親經營生機飲食產業多年,讓嘉豪能接觸到許多小型農民與生產者,嘉豪說,收到這些生產者寄來的水果或食材,光看放置與包裝,就知道他們真的很認真地看待這一切,並且十分珍惜自己的產品。

在大學時期曾上過幾堂食品加工課程的嘉豪發現,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產品,為了追求利潤、為了攻佔市場、為了大量生產,無論產品的內在或外在,都添加了太多的裝飾,而身為所謂的「糖果商」,樸實堅持使用安心來源、無化學添加、保持食材原始風味與營養,除了吃得安心外,更包含著土地與環境、永續經營的概念,即便多數的人認為糖果是多餘的負擔,但樸實想做出的是「樸實無華、腳踏實地」的糖果,絕非色素、調味料和化學物質的合成物可取代的。

「Pure、Simple、Original,純真自然、真材實料、原色原味」
這是樸實想要的生活方式;吃著樸實的糖果,感受到的是隨著每一批農作物所接受陽光、空氣、水招待的方式不同,每一口也都有不同的體會,這才是真實人生。

從一顆棗泥糕認識了樸實,就像HUG的理念一樣,我們都希望在創業的另一端,能讓「人與土地、環境」的關係更緊密,更融洽。
每一口都是返璞歸真,堅持純真自然、真材實料、原色原味,經過兩年多的研發,嘉豪將製作棗泥糕的原料一一剖析,一一尋找符合「樸實」精神的食材。


100%純南棗泥
多數廠商為了降低的南棗泥的成本,會摻入豆沙及蔗糖,有些甚至還會添加人工香料(棗精);樸實堅持採用以優質南棗所製成的純棗泥,不添加其他成分,棗泥綿細,甜中帶酸,真實呈現棗味。

百年古法製作的麥芽糖
傳統的麥芽糖古早的製作方法,小麥須先發芽7天後榨汁,然後將小麥汁與蒸熟的糯米混合加熱4小時,最後濾除糯米渣並加熱濃縮,即可得到古早麥芽糖。
 
麥芽糖的添加可以讓棗泥糕成型,麥芽糖區分成水飴及米飴。一般糕餅及糖果製造廠所使用的麥芽,透明無色,又稱為水貽,是將精製澱粉(通常是樹薯粉)以化學方式進行水解作用而得到的產物。水貽的生產時間短、成本低廉,除了熱量缺乏其他營養成分,實際上與麥芽並沒有直接關係。
 
而樸實工作室所採用的麥芽是來自新莊老街翁裕美商行百年麥芽廠(羿方食品行)的頂級產品,他們以德國小麥苗依循古法所製作的麥芽糖,一台斤將近二百元,是市場價格的2倍,但古法製程及品質已經成為新莊地區重要的文化產業。

台灣葛鬱金粉
棗泥糕中需添加澱粉,主要目的是幫助成形。一般為了節省成本,使用的是精製太白粉,裡面混合多種精製澱粉,難以確定成份來源。樸實採用小農栽種的葛鬱金(粉薯、藕薯),其塊莖含有豐富的澱粉質,經過打漿、水洗、沉澱、曝曬等程序製成葛鬱金粉,製程繁瑣、天然珍貴。葛鬱金粉是古早的保健食品,因為好吸收,所以會拿來泡、煮給感冒、聲音沙啞、拉肚子的人吃。

冷壓葡萄籽油
相較於一般廠商使用的沙拉油,樸實使用的是義大利進口冷壓葡萄籽油。而說到這個葡萄籽油,也是有一段有趣的故事。
曾經加工廠拿錯樸實的油去製作其他商家的商品,因此跟嘉豪說要購買被用掉的部分,嘉豪以成本價報給加工廠依舊讓加工廠嚇壞了,直說,怎麼用這麼貴的油,一分錢、一分貨,是吧!

一般製糖不會使用這樣的高成本、高規格原料,你問嘉豪,為什麼這樣的堅持,他也只是笑笑地說:「即使成本很高,使用好的原料,做出來的東西才會好上加好,也才能安心地販售給客人,而當客人喜愛並且信賴樸實的商品時,市場多了需求,意味著需要更多的原料,如此一來,使用無毒栽培的農民們受到肯定,也能繼續走下去。」

樸實用心打造明亮且乾淨的食品加工室,選用健康、乾淨的好食材,透過嚴謹的工法,將食材融合產生新風貌,不使用修飾口感與味道的人工添加物,只讓食材的風味自然流露。


相關商品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