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食話】椪柑怎麼挑選?還綠綠的可以吃嗎? | HUG網路超市

HUG食事
【說食話】椪柑怎麼挑選?還綠綠的可以吃嗎?
【說食話】椪柑怎麼挑選?還綠綠的可以吃嗎?

【說食話】椪柑怎麼挑選?還綠綠的可以吃嗎?

秋冬是柑橘的成熟時節,迷人多汁的酸甜滋味,在台灣可從10月一路品嘗到年節。椪柑除了有豐富維生素C及礦物質,其中果肉旁的白絲,膳食纖維更是豐富!下次可別再急著挑掉它喔。

提到柑橘類,多數人直覺會是橘黃的色澤。但其實椪柑的外皮顏色,並非完全是判斷果實成熟與否的指標。


台灣椪柑產季在什麼時候?

椪柑因地理和氣候條件的不同,品種基本上分成嘉義以南種植的「青皮柑」和中北部的「橙皮柑(又稱貯藏柑)」兩種。由於柑橘類在低溫狀態下,葉綠素才會慢慢被分解,故冬季的柑橘多半呈現漂亮的橙色。

中南部因日照充足,產季從10月開始的青皮椪柑,葉綠素尚未被完全分解,成熟的果實外皮可能還略帶一點青綠,但其實熟度已經達標。

反觀中北部,因氣溫低,葉綠素順利被分解後,椪柑較快轉色,但也有可能果實還沒完熟。不過採收時的橙皮柑均已完全轉色,12、1月採收後再套上塑膠袋,還可儲藏至隔年4月。


好吃椪柑怎麼挑?

挑選椪柑則盡量以果型完整,放在手心惦惦有份量為佳。大果椪柑多汁過癮,小果風味濃縮,口感與甜度並不會有差異。不過酸甜感受程度則依個人喜好有所不同,比較難以「甜度」當作衡量品質的標準。

HUG在台南關子嶺果園所栽種的青皮椪柑,初期因葉綠素尚未完全褪去,果實偏綠,加上不施打退酸劑,果肉滋味甜中會帶點微微果酸,更顯層次。中後期果色漸轉黃後,熟度與甜度漸增,酸度趨緩,酸甜比較為適中。

但在自然環境下完熟採收的椪柑,甜度仍可能依據每年氣候狀況而有不同的表現,就連每天採收的果實甜度也稍有不同。柑橘其實和文旦一樣,摘下後放置通風陰涼處,等外皮稍微辭水後,甜度還會再增高一些。

每年椪柑產季一到,果園當日採收的鮮果,會先初步透過機器篩選果型大小,隔天再人工一一挑選檢查、裝箱出貨,並不會再泡藥劑以延長保存。

HUG的果園,遵守安全用藥與採收停藥期規定、不使用除草劑,搭配自製益菌及豆漿灌溉,種出來的椪柑渾圓飽滿、果肉多汁。為避免果皮曬傷而乾癟少汁,椪柑生長期間,農家還會在表皮貼上貼紙防曬。目前豆漿椪柑已申請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,從土壤、水源和果實等相關檢驗,證明無農藥殘留的安心好品質。

由於果園只在小果期使用低劑量藥劑來防治病蟲害,部分椪柑外皮可能會有黑黑、黯淡無光澤的情況,是受到「柑桔銹蜱」這種昆蟲對表皮的傷害,但並不會影響到椪柑的肉質與甜度。比較漂亮的外表,更堅持安心即美味!


椪柑營養價值有哪些?

一說到柑橘的營養,100個人當中有99個人都會說「維他命C」!

其實椪柑的營養素很多,橘紅的果肉色是富含β-胡蘿蔔素、橘紅素的呈現,除此之外還有礦物質、多酚類、胺基酸、果膠,有機酸等,另外纖維質及柚皮苷能幫助消化。

酸甜的滋味不僅開胃、止渴,糖分不會太高的椪柑適度的食用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。


柑橘品種大解密

柑橘家族種類繁多,口感、風味、外型大不同。簡單來說,可用手直接撥開的稱之為「橘」,需用刀切開的叫「橙」,「柑」則介於兩者中間。

│椪柑│

果皮較粗糙,成熟後外型漸澎大,色澤逐漸由青綠轉黃。果肉中心有空隙,果皮有厚度,可直接剝取食用。青皮椪柑產季短短10至12月,橙皮的儲藏柑約從12月到次年4月都有機會品嘗。

│桶柑│

果皮較光滑,外皮與果肉緊密接連,果肉柔軟。早年農家透過木桶運輸,故得名。
又因盛產期在過年期間,又稱「年柑」

│茂谷柑│

由寬皮柑跟甜橙雜交的品種,果型扁圓,色澤亮麗橙黃。特色在於皮薄多汁,果瓣與果皮連結緊密。建議用水果刀切開食用(大果約切4刀分6塊最為適口),或由果蒂開始剝皮,較容易保持果形完整

│佛利檬│

來自美國佛州培育出的柑橘品種。果型小且外型較扁圓,色澤艷麗紅橙,似小型茂谷柑。皮薄多汁,酸甜風味濃郁,因果實小對比顯得果籽多。

│小香橘│ 

果皮光滑透亮,個頭小巧可愛,幾乎可以一口一個。無酸味、甜度高又稱為「砂糖橘」,隱含微香。完熟的小香橘,甜度很高,可像日本蜜柑一樣冷藏保存。

│糖橙│

甜味強酸味低,果肉細緻多汁,較一般柳丁軟細,又稱「甜丁」,有黃肉及紅肉兩種品種。紅肉甜度高、果肉軟;黃肉品種甜度再高。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