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求豐收的甜瓜職人|雲林滿月圓哈密瓜 | HUG網路超市

產地故事

不求豐收的甜瓜職人|雲林滿月圓哈密瓜

一壟壟高起的田畦,築起連綿數十公尺的白色塑料布棚,頂著熱辣日頭的簡易型溫室,保護著底下一顆顆結實纍纍的哈密瓜。靠近溫室布棚,翻開大如手掌的葉子,瓜兒正式露臉。密布如蛛網的裂紋,證明了再過幾天即將瓜熟、蒂落,期待豐收。

「豐收,其實已經不是我追求的目標,比起產量,我更重視質量!」農友心中理所當然的企望,阿貴反而有不一樣的體悟。「爸媽種哈密瓜已有二十多年的經驗,我們從小就得幫忙,自然對種瓜有深厚的情感,等到實際接手,才發現有許多層面需要改變,第一步,就是從產量著手。」。

從前種瓜單純以追求產量為第一要務,盡所能讓其生長。沒想到農藥、肥料、人工樣樣反映在成本,往往天氣驟變,一場豪雨就能讓心血付之一炬、血本無歸,付出更大的代價。綜合各項風險考量後,阿貴的「重質」計畫開始實行。過去一株瓜藤,至少結有十幾顆果實;現在勤於疏果、去蕪存菁後,一株只保留三到四顆。哈密瓜也立刻反映在品質,變得更大、更甜美。

小班制管理,不僅讓分工可以做到更細緻,更留意到出貨包裝、果實甜度累積等細節,如此一來成本和病蟲害用藥量大幅減低,只有過去的五分之一,少了藥殘疑慮更讓人安心。品質與安心提升後,阿貴接下來要挑戰的是連續生產的大魔王關卡。過去要在同一塊田地連耕種植哈密瓜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但阿貴一舉突破,現在在他的果園,可以連收4季。
「哈密瓜很吃土地,通常一季種完,就要種水稻等等其他作物,拜濁水溪所賜,我們這裡土壤基底烏黑肥沃,加上使用大量的有機質肥料,保持地力肥份,生生不息。」阿貴的重質革命,從原本的七八分地,如今已擴大到三公頃,讓原本觀念不同、衝突不斷的父母親終於放心交棒,從生產者轉為顧問給予諮詢。如同月有陰晴,始終會圓滿;瓜有裂痕,始終會癒合成絕美花紋;果皮上的瓜網縱橫交錯,等候熟成。

▼以黏蟲版降低蟲害密度。

▼著果期與果實膨大期,要不時地執行疏果與淘汰病果,保留每欉僅有3~4瓜,減少掛果雖減少產量,但能維持瓜果品質。

▼濁水溪流域的肥沃半黏黑土,與大量施用有機質肥料,保持地力肥份,並讓根鬚向外完全伸長,增加田地種瓜收成次數。

▼採收前會不斷剖瓜測試,接近九分熟才採熟,既可避免運送過程裂果,接近完熟更讓哈蜜瓜更加甜蜜!

 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