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說食話】葡萄種類:找尋命定葡萄的季節與滋味 | HUG網路超市

HUG食事
【說食話】葡萄種類/季節與滋味
【說食話】葡萄種類/季節與滋味

【說食話】葡萄種類/季節與滋味

葡萄在歷史上的演進,除了鮮食之外,釀造後的姿態,更間接影響了歐洲文化發展,依用途主要區分成「食用」與「釀造」葡萄兩種。一般而言食用葡萄果實較大,皮薄肉厚,有的甚至無籽;後者則反之,適合作為釀造紅酒、白酒的原料。不過葡萄風土與釀酒學並不在此篇討論。


台灣在鮮食葡萄領域的種植與創新,展現出農業技術的強韌。來自日本的「巨峰」,適應台灣風土後,則成為最廣泛栽種的品種。另外,還有來自歐洲、寒帶品系的葡萄,經過達人克服種種困難,成功在亞熱帶馴化量產。

到底台灣常見的食用葡萄有哪些?以及葡萄最好吃的產季?和清洗保存方式?HUG一次解析。

 

│葡萄產季│

葡萄在台灣基本上是一年兩收。以巨峰葡萄為例,夏果產期大約在5月到8月,冬果則從入冬後到次年春天。

這兩個季節所產出的葡萄風味,在果型大小和滋味上也有所不同。夏天算葡萄盛產期,果型略大,色澤較淺甚至偏紅。因夏天雨水多,相較果實水份也多,酸甜比高;冬果由於在這季節成長速度較慢,產量較少之外,果型也稍小,但顏色深黑,果肉比較有Q度,酸甜適中。


│挑選葡萄的注意事項│

俗話說「吃葡萄不吐葡萄皮」,但不少人食用葡萄時,總擔心農藥殘留的疑慮。誤以為葡萄表層裹上的霧霧白色粉狀物是藥斑。

但其實,經套袋保護跟管理得當的葡萄,表皮會有水果自然產生的蠟質果粉,能保護果實不受病蟲害侵襲。而果粉越多、葡萄營養越高,也是葡萄愈新鮮的證明。

均勻分布在果粒上的是果粉,藥斑則多呈現斑駁的圓圈狀。下次可別再誤會它了喔!


│葡萄保存與清洗│

葡萄因富含自然果酸,剛摘採下來的葡萄酸中帶甜。若覺得較酸,可先冷藏保存1至2天。葡萄經冷藏退酸後,甜度還會再增加。但切記,存放時葡萄前不要碰到水,否則容易腐敗。

食用前先拿捏份量,再用剪刀剪下保留蒂頭的果實,要吃多少再洗多少。千萬不要徒手拔取葡萄,避免水滲入果肉內。

選擇來源安心的葡萄後,只要以大量流動清水沖洗外皮,稍微用手搓洗就可以食用了。


│台灣常見葡萄種類比一比│

▼巨峰葡萄(Kyoho)|甜度★★★☆☆

巨峰葡萄的原生種為康克特葡萄(Concord),康克特的深紫色果皮色澤以及小拇指般果型猶如藍莓,經由日本人配種培植程果型較大的「巨峰葡萄」,並有「葡萄之王」的美稱。

自日本引進的「巨峰葡萄」因相當適應台灣中部的氣候環境,是目前台灣種植最普及的品種。因肉厚實飽滿且較無酸味,廣受國人喜愛。

▼紅地球葡萄(Red Globe)|甜度★★★★☆

來自美國加州的紅地球,果實碩大、果肉較脆硬、耐存放及運輸,是早年進口葡萄中最大宗的品種。果皮緊附果肉,因此通常都連皮吃,是甜度頗高的品種。

▼無籽綠葡萄(Seedless Grape)|甜度★★★★☆

同樣來自加州的無籽綠葡萄,因為果皮較薄,較不澀,甜度高。且無籽的特性,食用起來非常方便,成為近年來很受歡迎的品種。

▼麝香葡萄(Cannon Hill)|甜度★★★★★(5顆星甚至不足以形容它的甜度)

來自日本的的夢幻品種,結合歐洲葡萄香氣與美國葡萄無籽的便利性。

色澤如翡翠,果皮極薄,果實大顆無籽,飽滿紮實,豐富多汁,酸味低甜度極高,帶有淡雅的芳香。洗淨後可連皮直接享用。日本以「岡山‧晴王」最負盛名。

葡萄種類繁多,以上四種僅為以往市面最常見的品種,而目前台灣本地也栽種多種特別的品種,使得冬季盛產的時節,能吃到許多不同口感及香氣葡萄。

▼黑玫瑰葡萄|★★★★☆

日本巨峰葡萄姊妹品種,但果皮更薄、色澤黝黑,果粒大,甜度也較高,有淡淡奶香。

▼紫水晶葡萄|★★★☆☆

來自義大利品種。果粒稍小,但果籽較軟的特性,可以整顆食用,帶有微微荔枝香。

▼綠水晶葡萄|★★★★☆

歐洲寒帶品種。淡黃綠色澤,果皮極薄且無籽,果肉Q彈甜度高,尾韻有芭樂的滋味。

▼無籽珍珠葡萄(Delaware)|★★★☆☆

在日本山梨縣溫室栽培的珍珠葡萄,外型迷你袖珍,風味飽滿濃縮,酸甜可口,後韻帶有香檳香氣。產量非常稀少,過去為皇室御用珍品。無籽特性,洗淨後可連皮享用。

(下圖為珍珠葡萄與巨峰葡萄之比例)


│葡萄達人哪裡找?│

►彰化大村‧美香農場

以醫檢師專業轉行,30年前回鄉接手的吳清泉叔叔和太太,專挑戰國外稀有品種,培育高品質葡萄。成立已近半世紀的農場,堪稱元老級葡萄園。不少品種研發近10年才能適應台灣風土,馴化量產,市面上非常稀少。

農場以順應自然的方式栽培,套袋後改採有機防治。早年法令尚未嚴格規範時,園內葡萄在採收前兩個月即停止用藥,確保無農藥殘留。也讓富有花青素的外皮,可以更安心被食用。

►南投信義‧豐丘黑葡萄

南投信義鄉的豐丘村,位於玉山山腳下,日夜溫差大,是台灣種植葡萄海拔最高的地方。

一般呈現深紫色的巨峰葡萄,因地理優勢,加上引自十八重溪的溪水灌溉,水源富含豐富礦物質,土壤相對肥沃,種出來的葡萄顏色可以很黝黑,甜度也高。

農場主人美嫻姐和先生結合返鄉青農,採安全用藥管理。果園不使用除草劑,眼前所見即是綠意,腳下鬆軟肥沃的土壤,可發現微生物等生機脈動。


推薦商品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