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亮有機農場 | HUG網路超市

產地故事

清亮有機農場

【後山淨土,煉梅成菁】

梅樹在冬季開花綻放,來年春天結果,這個時期的果實微酸甘韻,封存釀藏後非常迷人,十足春天氣息。台東這片淨土與山林共存,在清新空氣與純淨水源的孕育下,過去青梅產量佔全台第二。清亮伯年少時跟隨父親從苗栗東遷開墾,卻愛上台東這塊土地,選擇隻身留下都蘭山,憑著客家硬頸精神在地深耕,一待就超過一甲子。

開始務農後,清亮伯發現優厚的風土條件,相當適合發展有機農業,因此他的生態有機農場,堅持不使用農藥驅蟲除草,也不用化學肥料,還自己製作有機肥,同草木一起自在共生。

經歷過青梅外銷的好光景,卻也不敵中國低價梅的競爭。第二代接手後,蓋了自家工廠,希望以無毒農作的優勢,從源頭控管品質,嘗試拓展更多加工製品的可能,也透過自產自銷,開始尋求轉型。

有感現代人飲食與養生風氣,日本善用煉梅來調整體質,給了清亮伯這樣的靈感。梅樹因帶刺,採收時只能徒手用長棍將梅子打下,再以木篩過濾果實和枝葉。六七分熟的梅子採畢,經取肉榨汁,再放入特製陶甕熬煮99小時,直至梅汁完全收斂墨色膏狀且帶有晶瑩光澤後,才算大功告成。1公斤的青梅才能提煉出20公克的精華,過程不含人工添加物,製作相當耗時費力。

當客家精神邂逅台東後山,老梅在後山與山林共存,也替農村再生開墾出了希望。

 

 


相關商品

當此商品到貨時,我們會發送E-mail通知您